当前位置:

开福区为新农村居民配制法治“营养餐”

编辑:闵美颖 2014-08-25 09:56:24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  今年是我国宪法颁布实施三十一周年,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宪法、法治建设开展如火如荼之时,我们迎来了第十三个“12·4”法制宣传日。为全面提升新农村新农民法治素养,有力推动法治开福建设的城乡均衡发展,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整合律师、法律义工和调解员队伍组成法治文艺服务团,深入各乡镇,开展了为期一周的“送法进农村”活动。12月10日,这支队伍又来到了开福区新港街道新安寺社区,联合主办了一场以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,共圆开福人民“小康梦”“两型梦”“幸福梦””为主题的大型法制文艺宣传暨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活动,为辖区新居民送上了一份内容丰富、贴近生活的法治“营养餐”。
  
  一是力推“主菜单”。将《宪法》、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》、《居民委员会组织法》、《物权法》、《婚姻法》、《继承法》等法律法规和法治开福建设的八项主题作为“主菜单”,通过法治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鲜活展示,不断提升新农村居民的法治素养,使得法治意识深入人心。
  
  由我区法律义工、来自湖南师大的在校学生表演的法制小品《拉链夫妻》、《等我有了钱》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,不仅寓教于乐,寓法于情,而且贴近群众,贴近生活,将演出推向高潮。这种将法律知识融入到表演中,让群众在轻松、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的宣传普法形式,让观众津津乐道,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人心。整台演出主题鲜明,情真意切,洋溢着“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开福”的主旋律,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。
  
  二是调配“特色餐”。结合当前新农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、有力推进征地工作的实际情况,来自开福公证处、各律师事务所及湖南师大的20余名法律服务人员和普法志愿者们冒着严寒,向群众宣传《长沙市征地补偿实施办法》(长沙市人民政府第103号令)等法律法规,热情接待,答疑解难,了解群众利益诉求,引导群众找到合法合理表达诉求的途径。此次宣传活动,共悬挂宣传横幅30多条,布置展牌30余块,发放《农民工法律援助手册》、《普法知识读本》、《法律援助介绍》、《征地拆迁相关法律法规》等宣传材料5000余份,为500余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。
  
  三是打造“自助餐”。精心准备法律知识抢答、居民现身说法、问卷调查反馈等环节,通过现场群众互动参与,变“被动灌输”为“主动探求”,不断扩大法治开福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。“法制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,演的都是我们身边熟悉的事情,看得懂,听得明白。今天看了过后才懂得:大事小事啥事情都可以用法律来保护我们自己的嘛”,64岁的张大爷感慨地说,“以后要多学习法律,才能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”。
  
  我区自2011年启动法治开福建设以来,为创新法制宣传载体,浓厚法治建设氛围,全区围绕“携手共建法治开福”在各街道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。本次活动以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,共圆开福人民“小康梦”“两型梦”“幸福梦””为主题,向全社会积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,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新农村建设,不断提高全区群众的主体意识、权利意识、责任意识、义务意识和规则意识,为推动法治开福建设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,为“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开福”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。
  
  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
  
  2013年12月10日

编辑:闵美颖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